Daniris

某不足以望此,而私有志焉。

【擎蜂】明日星光

·摸鱼产物

·擎天柱&大黄蜂友情向,回忆向群像

·设定结合了TransformersPrime、TransformersExodus和电影,时间线是在电影第四部后,第五部前

 

在无数个有星星的夜晚,大黄蜂可以坐在“园区”的任何一辆车顶上,试图将人类告诉他们的名字与星宿一一对应。

这无疑是极端无聊中的消遣,甚至连消遣都算不上。可他们现在是逃犯,他们必须等擎天柱回来。在此之前,他们不能自找麻烦或是给凯德添麻烦,毕竟这样一个易于伪装的园区并不是那么的好找。

无疑,大黄蜂拥有一定的领导才能,但那很难和擎天柱作比,甚至于爵士、铁皮都相去甚远。好在地球上的博派都很坚定地相信他们的领袖一定会回来,这样大黄蜂的领导作用似乎也就显得无足轻重了,它一直都被笼罩在一个似乎将亘古不变的光环下,而大黄蜂并不为此感到气恼。

但在无数次的仰望中,他依旧会想念他的故乡,想念那个现在已然不复存在的黄金时代。他是黄金时代的亲历者,也是塞博坦最后一战的幸存者:那场战争留给他很多无法抹去的记忆,赋予他许多曾经没有的品质,也让他失去了自己的声音。但他从不逃避那些回忆,无论是美好的抑或是痛苦的,正如他从来没有放弃过的信念。

——他并不知道也从未料到,钛师傅会把这种信念归为他与擎天柱很重要的一个共同点。这也就注定了他们会为同一个目标而执着奋斗。

 

那晚的星空一如往常,大黄蜂却赫然看见领袖模块现于在北美的沙尘中。他没有看错,那个近乎完美的线条中央泛着点点幽蓝的光芒,一如它在山姆的手中聚拢成型。

他没有选择将它塞进胸膛,而是小心翼翼地托起,毫无缘由地。

而那幽蓝色的光却开始放大,直到占据了他的整个视野。他看到了黯淡的塞博坦,看到了上面毫无生机的金属零件,那里一片死寂。他没有看到别的,没有看到火种源,没有看到擎天柱,也同样没有看到他们的造物主。但他看到了铁堡档案馆,看到了和平圣坛,并看到了塞博坦核心亮起的光芒。

 

Freedom is the right of all sentient beings.


那时大黄蜂还是一个新生的变形金刚。

在大多数人眼中,奥利安派克斯*已经够年轻的了,但显然大黄蜂比他还要年轻得多。

那原本是一个属于和平的年代,但当战争打破了黄金盛世,连温饱都成了问题。至少,战火还没有燃烧到圣坛,档案馆也依旧运作如故。大黄蜂逐渐学会怎样让自己在这世态中生存下来,他和档案馆里一个被称为“醉鬼”的人成了好友。也许那并不算是好友,因为他只是一个聆听者,而对方则是倾诉者,作为交换对方会请他喝能量液,那就够了。他足够聪明,足够乖巧。醉鬼会被别人嘲讽没有人愿意听他说话,而大黄蜂仍旧会一言不发,他的确不想听他说些高深玄妙的言论,但他的确需要能量液。毕竟这里没有人会关心一个流离失所的底层变形金刚的存亡。

 

铁堡档案馆中有堆积如山的文献,资料管理员们倾尽他们几百万年甚至更长的生命都无法整理完它们,这就让很多人有了消极怠工的理由。但醉鬼隔壁隔壁办公室的那个人不一样,他总是勤勤恳恳地整理着文献,有条不紊。他有着红色与蓝色的喷漆,有一双深邃又明亮的蓝色双眼,也不像醉鬼那样只有入了醉乡才痴狂而笑、簌然而悲,他的笑容像他的双眼一样明亮,尽管它并不常见。

读书破万卷的结果往往要么是了悟,要么是心怀济世之志,而实现与否全凭个人。一个中国人这样和大黄蜂说。他并没有完全理解了悟是什么意思,但他知道,prime是后者,而他相信他能够实现他以德济世的理想,能够用和平社会改革让塞博坦走向平等。

他从不后悔一天他终于溜进了那间档案室,辨认着那些塞博坦的古文字,不知不觉完全暴露在资料管理员的视线中。

“你是隔壁那位所说的bee吗?”那位资料管理员并没有要赶他离开的意思。

他点点头。

“你看起来年龄很小。希望我猜测的年龄大于你的实际年龄?”听到了答案他像是有点吃惊,但表露得并不明显,“你比我想象的要年长得多...虽然你还可以算作个孩子。”他又顿了顿,说,“这里不能喝饮料,一会儿我完成了这里的工作就给你拿两罐能量液吧。”

大黄蜂明白,自己个头的确太小了,人们总是会低估自己的年龄。什么叫总是呢?大多数人自身难保或是对他漠不关心。但这个人和醉鬼不一样,他能感受到切身的理解与怜悯。

“也许你的个头可以再长得高些。”他果然这样说。

大黄蜂委屈地偏偏脑袋。他也想再长高些啊。

“没事,你还有机会的。”奥利安笑了,“没准我也可以呢。”

至少在档案馆里面,奥利安的个头不算太低,但当他站在震天尊*身边时,似乎还是显得弱小了一些。可以理解,毕竟前者原本注定一生投身于资料的归类,甚至没有思考的权利;而后者则是一名战无不胜、极具号召力的角斗士。

那天奥利安并没有问他为什么在这里,很简单,他猜到了。

而能从叛乱中生存下来的人,必然有一定的天分。

 

起初鲜有人理解为什么震天尊会将一个普通的资料管理员视作自己的挚友,也同样很少有人会料想到一名并非底层阶级的人会选择追随那名崇尚武力的角斗士。那并不是追随,也许钛师傅看了出来,奥利安有他自己的思想,而那在有些地方与震天尊大相径庭。但双方也同样知道,他们的思想需要相互补益,因为无论是政治变革还是武力变革,在局面并非全然由他们所控制时都是必须的。

大黄蜂也没有看出来。那不奇怪。有些事情只有当事人心知肚明,但哪怕是普神圣约都无法料尽未来,当事人也无法完全控制事态的走向。

他目睹着奥利安与威震天一同前往了议会。那时的震天尊早已野心毕露。也许他们的目标是一样的,他们要求取消阶级的制度,要求给予每个塞博坦的生灵拥有平等的权利。但威震天不会允许有人涉足他的权力,这就是分歧的开始。

“孩子,”钛师傅过来拉住了他,“你是奥利安的朋友吗?”

朋友?他希望是,但他不确定。但无论是凭感觉还是理性地思考,他都认为自己偏向于奥利安一些。不会是威震天的。更何况,他不会飞。

“从今开始你要谨慎地做出每一个选择啊。”

钛师傅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它显然是有道理的,只是放在这个环境中显得有些没头没脑。大黄蜂倒是没有像奥利安那样想到十三元祖,但还是深深地埋下了这份疑虑。

 

当时大黄蜂是循着爵士的踪迹找到奥利安的,不,那时他已经是擎天柱了。

作为后来大黄蜂学习的对象,爵士教会了他很多,告诉他怎样更好的使用火炮,怎样巧妙地躲过倾泻而下的火力,而爵士正是那时奥利安的挚友。他提到过,作为一名资料管理员,奥利安本不该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那与他的职责并不相称,但那其实是阶级不该有的限制。尽管作为文化调查员,爵士一开始就拥有更多的自由,但他仍将“自由权利归众生”作为他人生的信条之一,并视之重过生命。所以当爵士在洛杉矶为他们殿后并被撕成两半时,大黄蜂的心中涌动着一股奇特的感情,有哀恸,有惋惜,还有一种心痛。那时他已明白,擎天柱心中的痛苦不亚于他们中的任何一员,但他只能将其藏诸心底。他唯一能做的,只有让每名博派的牺牲都不失去其中的价值,而不是让自己和同伴被悲痛击倒。

每个人都猜测着下一任领袖,至少,御天敌并没有被领袖模块认可,而现在是时候让它有一个归宿了。威震天加冕的要求被拒绝后,很多人猜到了奥利安派克斯,除了他自己。爵士说,奥利安太过谦卑,直到火种源选择了他。

而那才是擎天柱与威震天真正决裂的开始。

 

*奥利安派克斯(Orion Pax),擎天柱得到领袖模块的前身,是铁堡档案馆的一名资料管理员

*震天尊(Megatronus),威震天为自己取的的名字,本为十三元祖之一。威震天本为卡隆的一名角斗士。

 

 

Until that day, till all are one!


“bee,你也要加入我们吗?”擎天柱问道,“不必紧张,我尊重你的选择。”

大黄蜂点点头。

“他是不是个头太小了点?”有人问道。

“没有关系,他可以是一名优秀的侦察兵,他可以是一名战士...是吗,bee?”

“我会让自己生存下来。”他眼睛明亮着。“我会的。”

“好。”擎天柱拍了拍他的肩膀,“欢迎你加入我们。”

 

奥利安变了很多。也许大黄蜂一开始和奥利安并不那么熟悉,作为奥利安昔日无话不谈的好友,爵士却是感触极深的。

“他很久没有笑过了。”爵士曾和他说,“也许这就是作为领袖的牺牲吧。也许他一直在学习,在适应,但现在实在没有太多的时间给他适应。他必须强迫自己足够强大能够去和威震天厮杀。”然后他像是想起了什么,“当初他和震天尊说的那句话也应验了啊。”

“他说过什么?”大黄蜂好奇地问道。

“如果违背了他的信念,他会和威震天战斗。”爵士答道,“那时候所有人都以为他们是挚友呢。霸天虎中只有声波看出了这一点,如果意见相悖擎天柱会背叛威震天。虽然客观来说那不算背叛,那是他的自由。”他顿了顿,“论忠诚,声波必然是霸天虎中首屈一指的。”

可他能对此做些什么呢?他不会飞,也不够强大。铁皮可以保护擎天柱,可以教他怎样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领袖;爵士能够为他提供火力掩护,能作为副官为他提供举足轻重的帮助;救护车能够为所有博派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和技术支持。他呢?他得先成为一名优秀的侦察兵。

他无畏,也无惧死亡。但这显然是不够的。

所有人都喜欢他,一如所有人都服从擎天柱的调遣。这名小个子的侦察兵热情,天真,是一名领袖的坚定拥护者。

“后生可畏。”铁皮这样评价他。这让大黄蜂有些开心。

“你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是不可或缺的。”擎天柱说,“你们是塞博坦生生不已的希望。”

 

“理解他的人不会说他不近人情。”爵士说。“大黄蜂,别难过了。我理解你,但你也要理解擎天柱。”

他抬起头,脸上写满了难以言喻的悲伤。他想说他无意责怪大哥,只是他们刚失去了一名战友,但擎天柱并没有做出太多的表示,而他并不想说什么。他是幼稚的那个,所以很多时候他会选择沉默。这的确不是哀伤的时候,也同样不是任性的时候。

“你要去适应它。”爵士安慰道,“这不是一场很快能结束的战争,换句话说,如果你能够生存下来,就意味着你将目睹、或耳闻无数战友的死亡。而擎天柱承受的,远比你想象的要多。”

“年轻人,这是你的故土,同样也是我们大家的。威震天可以为了火种源而舍弃一切,而我们不会。”天火说道,“也许你可以看到和平的一天。”

 

大黄蜂花了不少时间去理解那句话。等他明白时,塞博坦的最后一战已近尾声,擎天柱带领主力在西佛拖住霸天虎,将他和几名其他的汽车人留下留守和平圣坛。火种源被移出了塞博坦的核心,不再有新的生命产生。

这次学乖了的霸天虎并没有中调虎离山之计,威震天仍是循着踪迹找到了和平圣坛,直到和平圣坛前的博派最后只剩下了他一人。

他几乎被卸下了一只胳膊,但离火种源被发射到宇宙的时间也很近了,他选择了沉默。比起侦查之类的任务,保持缄默不比那简单。

他心中明白,火种源的留存就是希望的留存,而他没有任何理由让这个计划功亏一篑,至少,他得尽力。这是这次任务最重要的一环,比在西佛战斗要重要多了。

他失去了声音,但火种源终于消逝在了宇宙中。他不希望擎天柱因为这件事情而心怀愧疚,火种源的去向是元始天尊的选择,选择了地球并不是他的过错。

Prime没必要承担一切的责任的。可他承担了太多本不该由他承担的责任。

 

 

Whenever you look to the stars,think of one of them as my soul.


    蓝色的光芒渐渐地弱了下去,只剩下了他们满目疮痍的母星。

幽邃的宇宙中星光格外明亮,不同于地球,这里没有大气。也许这里曾是他们的故土,但现在也许算不上了。黄金时代的不夜天也曾经让铁堡昼夜不见星光,而现在失去光彩的的金属骨架却让四下里犹如荒原。

只有火种源回到塞博坦核心的那一天才是故土的重生,而地球已然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他静静地望着这颗金属化的星球,预感着总有一天会真正的回来,但不是今天。

不是他找寻的故土,不是他找寻的那颗星星。

他看向手中,那个几何体逐渐碎成了金属颗粒,消逝在了风中。

 

一路辗转流离,大黄蜂竟也成了博派中很有资历的一位,尽管大多数时候他仍是最年轻的一名,战士。

奥利安并不认识太多的人,而当初他认识的人不是成了他最忠实的追随者,就是成了他不同戴天的仇敌。爵士,铁皮,救护车...大黄蜂也学会了把悲伤埋在心底,去守护那些需要他守护的人,去完成所有塞博坦人都渴求完成的梦想。

但是从内心深处,他还是在等待擎天柱回来,他无法想象没有他会怎么样。他甚至会因为那句话每天晚上看星星,尽管他完全可以从人类的网站上获取他所需要的所有天文信息。如果探长知道了这件事,他一定会嘲他酸。

可谁知道呢。谁不在等他回来呢?

可他回来时会是怎样的一番情境呢?也许会有人类的追杀,也许会有霸天虎回来,也许还会有很多他们料不到的变故。

 

“说到底,没有什么值得懊恼的。”漂移说,“人类怀疑我们,我们也同样对于人类心怀疑虑。所以在必要时,他们只能选择相信我们,而过后又不得不对我们斩尽杀绝,我们同样别无选择。”

大黄蜂连车载广播都不想打开。现实很残酷,就是这么回事。

“所以啊,只有像伦诺克斯那样的人会坚定的相信大哥,相信我们。我们并不奢求所有人的信任,那些和我们共同浴血的人自然会懂得我们的所求。先前有多少次的交涉,就有多少次的怀疑。人类会感激我们拯救了他们的世界免受奴役、免遭毁灭,而当我们被政府通缉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袖手旁观。但我们只要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心知肚明就够了。而你如果理解了sensei*的想法,就不会辜负他的本愿。这也是我们和霸天虎最大的区别。霸天虎若希望留存地球必然为了一己之私,而我们则是希望这个星球不再重蹈覆辙。”

大黄蜂又沉默了许久。

“唉没办法...一无聊就想要把想到的都说出来。”漂移拔出背上的双剑拄在地上,“希望在sensei回来之前我能打破之前的记录。”

“你的话让我想到了曾经的两个朋友。”这次车载广播中发出的是很低沉的男声。

“他们在哪里呢?”

“芝加哥。洛杉矶。”车载广播用导航仪的音调报出了两个地名。

“我该猜到的...抱歉。”漂移的手不易觉察地抖了一下。

大黄蜂摇了摇头表示没有关系。

“真意外,你居然听懂了。”

大黄蜂朝他的剑上踹了一脚,他一个翻滚站住了身,两人又扭打在了一起,又压扁了几辆旧车。

“整天口是心非。”略为讥诮的男声。

“谁不是呢?小蜜蜂?”

 

这些小小的骚动只衬得这里更加宁静,“园区”的主人在屋内睡得正香,小恐龙也安静地栖息着,只有钢索从一旁好奇地探出了脑袋。十字线和探长不知去了哪里。

城市里是没有星星的。

这里的星光也是他们选择在这里停留的缘由之一么?也许吧。

东面的地平线上渐渐泛起了橘黄色的光彩。地平线以上,启明星格外明亮,映照着太阳的光辉。漂移和他说,东方的人们称金星为维纳斯,是美丽的象征;而遥远的极东则将它日出时称作启明星,日落时称作长庚星。也有地球上的其他古代文明称其为祸星。

“福祸总在人的心中,而一件事尚未发生的时候你永远无法料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漂移把剑收回鞘中,“东方有一句古话叫做‘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我们只要永远不放弃希望和信念,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没有回答。

“你是不是还对大哥的那句话念念不忘?”

大黄蜂把炮对准了他。

 

无论如何他们都期许着明天。

有信念的人不会畏惧未来的变故。

*漂移的cv是渡边谦,有日语口音。sensei意为“老师”

 

 

Free talk:

本篇别名大黄蜂梦游塞博坦。

我知道这是些非常理想化的人物与非常理想化的故事,但我仍然会迷恋它,随之悲喜交加。现实并没有那么多的非黑即白、非明即暗,科幻的故事我更愿意相信三体,而真正代入现实后也许反而会让人发现那个令自己不齿的的角色其实很容易理解——像御天敌那样的不过是为自己考虑的人,本无过错,每个乱世都需要伟人,而多的则是畏手畏脚的人。

情怀也好,一厢情愿也罢,我总是喜欢擎天柱这个角色的。

虽然他不会存在,但我们创造这个故事来告诉自己,总会有人在危难时拯救一切,而实际上那个人就是我们自己。

这是个美好的童话。我们需要现实,也同样需要童话。所以我选择用童话的方式去理解它,而不是用它去影射现实。固然没有孰是孰优,只是随性而为罢了。

发现bug请务必提醒我ww

你们的评论也是我的动力ovo

评论 ( 13 )
热度 ( 11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aniris | Powered by LOFTER